我走過世界各地,來到武界,腦海突然想起陳綺貞旅行的意義,你品嚐了夜的巴黎你踏過下雪的北京,也許去過很多著名的景點,體驗過人聲鼎沸的熱鬧,看過大山大水的景色,卻遺忘了你心裡剩下的那片遺失那片拼圖。

來到南投,我相信大部分人總是會計畫著上清境農場度假或者是去日月潭遊湖,但卻遺忘了武界!

到達埔里後,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距離,山的那一邊有一個純樸台灣布農族一處部落,部落山頂可觀賞到日出與雲海,那是一個有著「雲的故鄉」稱號的部落。

那天我進入武界已接近下午,聽著來接我們的原住民大哥,跟我介紹著武界的種種,原來武界還有其他景點,並非只有此次我預計要看的日出及雲海。

來到部落,彷彿換了一個世界,剛剛才經過喧鬧繁華的台中,立馬一個轉身卻已置身一個與世隔絕的原始部落,這裡的原住民散發出一個純樸的氣息,時常說著我聽不懂的原住民語言,”lokah su ga?(落咖蘇拉)”是我最常聽到,意思是你好嗎,第一次聽到充滿黑人問號?這是罵我?還是要我買東西?還是要告知我什麼訊息?原來是我們台灣常用的語言”呷飽沒”?(你吃飽沒),言語中充滿著對遠方而來的朋友,滿滿的溫馨問候。

自由地走完部落的小巡禮之後,用完部落廚師準備的晚餐之後,部落的響導大哥告訴我,明天天氣很好喔!!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日出唷!!心理的充滿著無限的期待,但或許因為連日的工作我帶著疲倦的身軀,便以昏昏沉沉的入睡了。不知何時,耳邊傳來,摳!摳!摳!張先生起床囉!!我們要去看日出了!!也許是在武界這片寧靜的部落感受不都市繁忙及工作的壓力,我居然可以睜開眼的立馬起床,與平日非得聽到鬧鐘在一次地響起才願意起床,身體彷彿得到充分的休息,稍微地整理一下便跟著響導大哥的車前往觀賞日出,路程中還是黑漆漆的,但我缺感覺不到一絲絲的害怕,響導大哥熟門熟路地開著人煙罕至的產業道路,直到天漸漸地亮了起來,大哥大喊著跟我說,張先生你看雲瀑!!

一看到的瞬間,還有一絲睡意的眼睛,立馬張大,心裡充滿無限的感動,曾幾何時我已未曾如此壯觀的雲瀑,每次計畫的往哪哪名山去看,卻因工作及天氣因素掃興而歸,原來,最美的風景一直在我們的身邊,只是我們為未曾去注意他,未曾用心去看他。

再過幾十分路程我們來到一座茶園,響導大哥在車上耐心地跟我們說哪裡是最好的觀賞點,要我們趕快去那邊,再過幾分就日出了。聽完之後,我便快步走向觀賞點,一眼望去,原來這裡還藏著這麼漂亮的雲海,心裡發出無限的讚嘆,雲層如同一片波浪,一層接著一層的滾動。尤其那晨間的雲海,在山谷中翻騰流動景緻,更是令人驚艷。

再一轉眼,遠上眺去,,雲瀑洶湧的在山與山之間流竄著,太陽露出他的身影,,這樣的景色,一般都只是出現在電影或網路的影片,真是令人感動!雲海瞬間就淹沒整片山間。原來我們每天都是這麼漂亮的開始,而我都只是躲在被窩裡度過,錯過老天每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。

日出的時間隨著季節而不同,雲海、雲瀑的出現則隨著天候的影響,而我又能看到雲海的遊客,那是最令人稱羨。

今天,從一片昏暗中急忙拍下一瀉千里的雲瀑,又從白浪滔滔的雲海中等待日出的剎那,短短幾秒鐘的日出表演秀,武界帶給我無限的驚奇及回憶。但美好的景色,我想是上天給我最好的恩賜,當你懂得追求,老天才會給你得會看到他,我想我僅能從片段的分享來表達我的上天恩賜的感謝及分享各位,期待個未來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武界,這次我帶著遺憾離開,我期待我自己下次能再武界停留長,因為在武界不只有雲海和日出,還有部落及他景色等著我去探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