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,一個似曾相似的名詞 “媽祖”,我不禁問當地導遊,是媽祖嗎?
導遊回答:張先生,是的。

馬祖最早名字就是叫「媽祖」!南竿馬祖村居民口耳相傳,媽祖當年投海救父,不幸罹難,之後身漂流至馬祖澳口,村民拾起安葬於現今南竿馬港天后宮,馬祖因此得名「媽祖」。

旅行,是一種甩不掉的癮,是人生最有價值的投資。所以我選擇了最輕鬆的方式前往馬祖,對我也是而言唯一選擇的方式。從台中到南竿機場,飛行時間約65分,這是到達馬祖最輕鬆的方式。

飛機一落地,踏入南竿機場的第一步,印入眼簾的是驚訝!!天啊~~~怎麼可以有這麼迷你的機場,從落地的機場跑道如此的短(挑戰我的心臟跳動能力)、停機坪到行李轉盤3分鐘,而行李轉盤200公尺長…這個在台灣完全看不到的特別,但我在馬祖待個三天,一切都會顯得理所當然,是那麼的有趣。

在馬祖的三天兩夜,對我來說最印象深刻的事之一,住上一晚閩南式部落的芹壁村,在台灣大部分的氾濫民宿,一味追求現代風格,已喪失我心中民宿的形象。但對我而言最耐人尋味的民宿,應把在地文化及風景環境融入。目前我看到最懷念的兩個地方,金門及馬祖的民宿(金門之後有機會再談)。

芹壁村,北竿島西部的村落屬於連江縣北竿鄉。芹壁舊名為鏡港,又稱鏡澳,在早期是一座小漁村,村裡的芹壁天后宮香火鼎盛,為當地重要信仰中心之一。此村保留有許多馬祖早期特色古厝,類似於地中海風格,因此又被稱為「馬祖地中海」。而因為有了這些基礎,讓我對這裡一直流連忘懷,能夠住上一晚,面對隨眼看去,盡是一片的獨有海景及閩南式古厝,讓我享受了自然及文化的洗禮,在這個地方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存在,泡上一杯老人茶,或是品嘗馬祖老酒(可惜我不會喝酒),坐在民宿旁的涼亭,與至交好友,打上一陣嘴砲,一個在城市禁錮在我身上的枷鎖,在這些古厝面前,自然的脫落下來,追求的不過生活上可以如此的輕鬆,分享著過往的喜怒哀樂,然後聽著海濤拍打岸上的岩石,一部催眠曲自然的演奏著讓我入睡,心裡想著,原來人生不過如此。

結束一晚在芹壁流連忘懷,我再次前往南竿,今天對我而言兩個重點,八八坑道及北海坑道。還是戰地時候原來一個是放酒地方,一個是放糧食地方。馬祖,是一個需依賴台灣物資供應的小島,所以在小張還沒出生的時候,就因為歷史背影因素,成為了戰地,默默保衛著台灣,肩負著重大的責任。而台灣對於這個小島,也必須兼負起,供應的責任,所以造就了北海坑道。

然而軍人的聚集的地方,所以酒也成為了在島上的生活必需品,也造就了八八坑道,遠近馳名的名酒便產出於此,一進到坑道,我便被酒香燻得滿臉通紅,貌似也喝了不少。而近期知名的藍眼淚,在我眼中,我覺得是”難眼淚’,要看到這個眼淚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,對的天氣時間、地點、帶的人,如果看的到我覺得是運氣真的很好,但本人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,畢竟有時候照騙照騙,騙來再說。

馬祖,一個陳列台灣海峽北方的群島,是一個受現代文明污染極少的地方,待上三天,你會回到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心境,但也因為這個心境,讓你可以沉澱自己。原來,不到晚上9點就關門的商店,是為我創造與親朋好友交心的時間;原來,與世隔絕的村落,為我摒除一切城市的喧囂;原來,這裡不曾破壞的風貌,是為我感受我們已經破壞那麼多自然。太多的原來,等著我再來體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