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聽到旅遊,我常聽常有些說好累;有些說不累;有些說好玩;有些說不要…等等等等。總是意見一堆,難以統整及結論。

旅行,本來是件奢侈的事,得花時間、金錢、精力、出遊對象、意見整合、找吃的、路線安排、天氣狀況…等等。一大堆阿里不達的瑣事要煩心,那為什麼你還要旅遊?因為就想出去走走,看看不一樣的。

我也覺得,旅行真的累。

身為一個旅行從業者,面對一百位客人,不敢會說會有100種意見,但至少也有八十種意見。每次工作我準備八十種方案面對客人,有時候不是客人難搞,是你經驗不足,沒說清楚;但有時候也真的是難搞,有時候是客人會選擇性遺忘。在這行業不長也不短,也差點沉沒下去,但都挺了過來,所以面對狀況也算多,但仍達成無法全面滿足,只能盡力讓每位跟著我出去的圓滿,得到我能做的與他能達到的平衡所要的,因為旅行,不簡單。

最近,接到一個有位客人,也算是朋友的朋友。因為信任,
所以找到了我,說想旅拍+旅遊。

旅拍,一個聽過,確很少執行的工作。因為我是一個旅行工作者,著重在”旅”這一塊,當下我思考很久;”拍”好陌生,難道要我拿起手機來拍…
拍照…當然這只是開玩笑,腦海突然閃過一個熟悉的名字,立馬打了電話給他。
小張:XX兄,最近好嗎?
X X:難得你打來電話,最近還是老樣子,不過工作還蠻忙的。
小張:最近婚紗拍多了,要不要換換口味,要不要我們來個旅拍。
X X:不錯唷,何時阿,但是要聊聊啊?
小張:對阿…聊聊阿,客人想要風格,太多的專業攝影者,都有專業的堅持,我得先替他們把關。
XX:好啊,那就在明日晚上…。

我深信,一個好的專業工作者,一定有他的工作堅持。所以事先的溝通很重要,很多糾紛來自事前未充分溝通,所產生出來的,一個專業者可以和消費找溝通更是不容易,怎麼去達成兩方的平衡很重要,尤其是關於無形的商品。

旅拍,一個近幾年慢慢被重視的服務,但卻也因為手機照相品質的改進,也在旅行中拉扯的服務項目,因為收費不眥。常聽到你手機拍出來跟單眼相機一樣跟,好厲害,但我想這是出於每個人對照片品質及價值觀的差異,所給予的評論。但終究我們都不能否認,幾公斤重的單眼相機功能性還是完勝有幾鏡頭的手機;背在專業攝影工作者幾公斤的相機,不是背好看的;相機的成像及感光及還遠勝手機;一台相機十幾萬還有各式的感光鏡頭…。所以,當你無法接受旅拍,也要給攝影師尊重,他看到你看不到細節,這就是專業。

曾經小張因對於攝影這塊陌生,也說出對專業不尊重的話,用手機拍就好。直接有次的自己親人的婚禮,也不害臊的拿著手機跟著攝影師一直拍,看著攝影師一直更換鏡頭,一直調整相機感光度,一直拿捏著拍攝的角度,都在身邊的笑著。直到看了攝影師的成品拿來跟手機比,才發現沒比較沒傷害,比較後才知道自己的無知,專業是有價,服務不是無價。

旅行也是如此,是一場精心安排的活動,來場精彩的旅拍。

每次的同伴、地點、偶發事件、天氣…等等都不一樣,透過專業的攝影工作者,來記錄你身旁的最美的瞬間,替你自己撰寫一本你專屬的日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