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觀山,位於台灣桃園復興鄉,是拉拉山的新名字,相傳改為此名,因為境內林木茂盛高大,身臨其間,令人心胸開闊,使人有通達樂觀的心境,於是於民國64年8月由省政府更名為「達觀山」。

但對小張來說,因為不是一個登山愛好者,所以當第一次上拉拉山上,才對這個新名字有了新的認識。

在台灣講到水蜜桃,大部分的台灣人都可以說出幾個產地。而我不用思考的答案是”拉拉山”。可能是身處在台灣是一個幸福,不管是從外地來的或是經冷藏技術等等原因,可以讓我一年四季可以看到水蜜桃,卻不知原來在拉拉山水蜜桃盛產期是落在七、八月左右,讓一個都市來的傻子,總是不經覺到了拉拉山,我就可以採水蜜桃。

第一次上拉拉山,雖然沒採到水蜜桃,不過我想上天是眷顧的,發現無心遇到櫻花季,因為工作上一句無意的話,無心插柳柳成蔭,才有了第一次到拉拉山的機會。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滿片的櫻花是在日本北海道,第二次是在大陸的青島,這兩個地方是屬於溫帶地區,因為氣候的原因,所以在平地看到櫻花的機率很高,且開花的機會相對來說也比較高。而台灣身處亞熱帶,氣候相對比較熱,所以在你平常生活的地方看到櫻花的機率相對比較低。所以,在台灣想看櫻花,只能往氣溫較低的地方去,大概落在海拔1500-2000以上的高山,機會相對比較高。

一到拉拉山活動中心區域,便已發現道路兩旁的有著開著粉紅小花的樹。ㄟ…問起身旁的工作夥伴我們會不會遇到”櫻花季”,心中的有著莫名的雀躍心情,路越往上開,一直發現兩旁的小樹,粉紅小花越來越多,期待值越來越高。

唉啊,心想的機率真的越來越高了,終於可以在臺灣看到滿片櫻花,但是隨著往山上,到達較熱鬧的地方,反而是沒有看到預知中的櫻花,裡面充滿了些許失望,只看到小七…。突然間,隔壁商店老闆跟我們打招呼,似乎是聽到我內心的失望,過來說著”少年ㄟ,在山的另一頭已經開花了,可以看到數量較多的櫻花群,這邊可能還要一個禮拜才會全開花”。

原來,山裡的櫻花也有開花的順序,我想,可能受海拔高度及向陽坡及背陽坡的差別,也會影響開花,真是又上了一課。

我們這些小夥伴們便燃起了希望前往山的另一端,果不其然,越進去越多花,直到我們開到一家民宿前,才下車看花。原來,台灣真的可以看的到櫻花雨,雖然只是一小片山坡,但對長期生長在城市的都市佬的我,也是一種奢求,總算不用坐著飛機,跑到溫帶國家,去看櫻花。

看著身邊的櫻花,坐在樹下的感覺,感受櫻花片片漂落,真是夢幻極了。可惜這次上來,並非為櫻花而來,所以停留的時間也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時,要不然我可能會鋪上地墊,來個午睡,睡起遠眺一下山景,過個完整充電的一天。

拉拉山其實還有很多美景,有著我們誤打誤撞進入的鱒魚養殖場、巴陵大橋、拉拉山巨木群,巴陵古道,雖然我只是短短的一天停留,只看了櫻花及大橋,原生的鱒魚場,但卻已讓我驚艷不已。原來台灣還有一塊不受商業氣息的部落,默默的在台灣的深山裡,只是我們不曾用心看待她,而是想著都是名產,卻未真正的停下腳步,調整自己的心,融入當地生活;我期待自己今年,能安排一次的上山,來真正的感受山裡的寧靜、美景、森林、部落及自己。